鲁中书画网 官方微博: 新浪微博:鲁中书画艺术网   搜狐微博:鲁中书画艺术网
会员注册 会员登录 网站帮助 意见反馈 员工认证 加盟我们 广告投放  
 
公告

  名家题赠展示区


名家帮教结硕果 师徒丹青颂华章
发布时间:2019-08-31 阅读次数:978次

我省第一批“名师帮教工程成果展——“朱颖人厉剑飞师徒诗书画作品展”于2019年8月29日在磐安县大盘山博物馆隆重举行。

  

  十五年前,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启动了以浙江省书画名家与磐安县书画家结对帮教为主要内容的“名师帮教”工程,磐安书画家陈心昌、厉剑飞、王东朝三人分别拜柳村、朱颖人、张耕源三位书画名家为师。2004年4月8日,磐安县委宣传部在磐安县花台山宾馆主办了第一场隆重的拜师仪式。拜师仪式上,厉剑飞正式拜朱颖人先生为师,成为朱先生的入室弟子。这样隆重、传统而正式的拜师仪式,在当时的浙江省是第一次出现。 

  十五年后,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欢庆氛围中,在朱颖人先生九十大寿的美好时节里,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再次牵头,与杭州市文联联合主办“朱颖人厉剑飞师徒诗书画作品展”。这是一种良好的循环,体现了磐安县对文化艺术事业一以贯之的重视、关心和大力支持;这也是一次认真的回访,是对磐安县“名师帮教”工程成效的跟踪检阅;这更是一次杭州和磐安两地文化走亲的重要活动。这次活动,得到了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杭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的大力支持。

  

  开幕式由磐安县大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厉廷法主持,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部长陈新森、著名山水画家杜高杰等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浙江省文化厅原厅长钱法成宣布“朱颖人厉剑飞师徒诗书画作品展”开幕。西泠印社理事丁茂鲁、张耕源、著名山水画家杜高杰等书画名家为本次师徒展送来了祝贺作品。

  

  (磐安县大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厉廷法)

 

          

  (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部长陈新森)

 

          

  (浙江大学教授、西湖美术院院长杜高杰先生)

 

          

  (厉剑飞老师捐赠给大盘山博物馆收藏的书法作品)

  

  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张莉女士,原衢州市美协主席、拜师见证人之一许铁铮先生,西泠印社理事、杭州书法院院长宋涛先生,浙江广电集团原副总裁沈金加先生,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著名美术评论家郑竹三先生,金华市美协原主席杜世禄先生,《美术报》首席记者蔡树农,金华市美协主席芮顺淦先生,杭州钱塘书画研究社副社长阮振亚先生,杭州市硬笔书法家协会主席王晓斌,杭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杨宇全,中国网书画艺术频道副总监、中国美术导报副主编曹顺元,杭州书画家吴新如、夏有良、刘为明、曹勤、胡来宾等来自杭州、金华、东阳、磐安的书画家参加了开幕式。

  

 

        

 

        

  (活动现场)

  

  看看浙江《艺坛名家》现场进行釆访

  

  (看看浙江《艺坛名家》采访杜高杰先生)

 

  

  (看看浙江《艺坛名家》采访厉剑飞先生)

 

          

  (看看浙江《艺坛名家》采访宋涛先生)

  

  开幕式后,在大盘山博物馆举办了学术研讨会,与会书画名家及嘉宾对磐安县的“名师帮教”工程及“朱颖人厉剑飞师徒诗书画展”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学术研讨会现场)

 

附:朱颖人厉剑飞师徒书画展 序(钱法成)

  自古以来,师有两种:一种是“授之书而习其句读”的“小学之师”,一种是“传其道而解其惑”的“大学之师”。现在学书画的人越来越多,但真正走艺术之路的人却并不多。正像韩愈说的那样,“小学而大遗”者众矣!论其原因,学生的选择固然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老师的理念恐怕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据说某书家收徒,要求“必须学我而且像我”,否则“坚决开除出门”。令人想起当年白石老人的“学我者生,似我者死”,那才是大宗师的气概和理念,也才是“大学之道”。
  朱颖人先生是中国花鸟画德高望重的名家,更是浙江花鸟画的代表人物之一。朱先生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现名中国美术学院),并留校任教直到退休。为吴茀之先生入室弟子,又受潘天寿院长亲授,以门生代行教学。朱先生在教学上除了传授传统技法和美学理论,还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重视传统文化的学习,督促学生“要把目光放得远大一点,要知道学好传统文化课,对造就一个大画家的重要性”;二是重视个性发展,鼓励学生“按照自己的喜好、擅长、理解和思考来探索、形成自己的个性”。朱先生教授的是真正的“大学之道”。
  厉剑飞兼通诗、书、画及曲艺、音乐、摄影六艺,艺术修养非常全面。他是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在中华传统文学艺术上造诣匪浅;他又是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在相声、小品创作上具有相当的功力,在形象把握和结构设计上有独到的理解;他还是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曾经在全省声乐大赛中获得过铜奖;他的摄影,在圈内也有一定的知名度。而他的书法,曾得到当代著名书法家、康有为得意弟子萧娴先生的亲授,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成为省书协会员;他的国画,曾多次参加省级展览,被王伯敏先生评为“妙造自然,以韵取胜”。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再加上他三十年如一日的日课式勤奋坚持,厉剑飞能成为朱颖人先生的入室关门弟子,并深为朱先生所喜爱就可以理解了。
  这次师徒书画展,按照厉剑飞的说法,并不是一次常规意义上的成果展,而是一次师徒教与学的状态展。展出的厉剑飞作品,多数是平时日课和写生的练习与探索作品。这些作品,很多并不成熟,甚至还很粗糙,但正因为如此,才全面反映了他每天的思考和探索。厉剑飞觉得,现在还不适合过早完全论定自己的艺术风格,那会让自己很难走远。“成名”、“赚钱”并不是他的理想,他的理想是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宁可成为不完美的实验品,也不愿变成完美的复制品”。他说:“举办这次书画展,目的是想听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对自己的探索和思考进行一次有效的整理,以帮助自己确定一个正确的、更有意义的发展方向。”而展览中的诗词,包括朱颖人先生的书法内容,基本上是厉剑飞的诗词作品,是他在平时写生或创作探索中的感受。诗书画的结合,能让大家更好的理解他的探索和思考。
  我想,这样的展览也许比常规的“成果展”更有意义。可以相信,有朱颖人先生这样重视“大学之道”的老师指导,有深厚传统文化功底及广博艺术修养的支撑,更有已经养成为生活习惯的勤奋坚持,厉剑飞在艺术的道路上一定能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祝“朱颖人厉剑飞师徒书画展”圆满成功!
相关书画新闻: 名师帮教  工程成果展

 鲁中书画网推荐内容载入中…… 

 载入中…… 
主办单位:淄博市人民政府对外宣传办公室  技术支持:淄博时空  淄博信息港 投稿邮箱:shuhuawang@wo.com.cn 
©luzhong.shuhu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14036922号-1  
Apalong php-b2b 行业网站基础系统

页面执行时间:0.0051119327545166秒

将本站加入收藏夹  将本站设置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