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书画网 官方微博: 新浪微博:鲁中书画艺术网   搜狐微博:鲁中书画艺术网
会员注册 会员登录 网站帮助 意见反馈 员工认证 加盟我们 广告投放  
 
公告

  名家题赠展示区


深入探讨国画传承与创新 贾又福广州画展引关注
发布时间:2019-04-30 阅读次数:1115次

 4月26日,贾又福先生携工作室优秀学生32人在广州美术学院举办“苦行探道——中央美术学院贾又福山水画工作室师生优秀作品全国巡展(第8回)”大型画展,此次展览持续到5月10日。

  开幕式后,举行了学术研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常务副馆长胡斌主持。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广东省文联主席许钦松、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林墉、著名批评家、华南师范大学教授皮道坚、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李正天、暨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方楚乔、广州美术学院艺术管理学系主任胡震、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周湧、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陈晓阳、批评家颜勇、中央美术学院博士鲁宁等嘉宾先后发言,就贾又福最新的创作特点、当代国画的教学、传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交流。

  雄魂巨幛背后:从传统到现当代的转型

  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先生表示,从近现代中国画的巨大改变更是耗费了几代人的努力,如果说李可染先生在中国的山水画中产生了很重要的刻度,很可能贾又福先生的创作是从传统的现实主义转型到现当代的很关键的一个源头。

  本次展览展出贾又福先生先生20幅长卷山水画及40余件近作,他将我们从千年山水序列中感召出来,带进击壤而歌的史前,带进天地玄黄的洪荒,带进阴阳交泰的无穷造化。

  著名批评家皮道坚先生分析道,贾又福先生的艺术最可贵的地方在于他对中国山水画的理解,对山水画精神的理解,对什么是山水画的理解。“山水以形媚道而仁者乐”,贾又福先生通过山水表达人文关怀,是中国山水画最宝贵的传统。

  贾又福先生构图奇特,不拘真实的山山水水,他的山水画可以说是当代雄魂风格的再提升。

  寓哲于画:从“走进太行”到“走出太行”

  贾又福先生摒弃一般山水画中的文人情趣,注入中华文化精神和哲学内蕴,他提出了“以石观化”、“寓哲于画”、“宏观探道,微观探真”等重要的艺术理念。

  这些理念辉映于他的大山大石中,他从“走进太行”到“走出太行”。焕发出一个新的自我,从自然景观升华为精神景观,在超越时空的无尽观照中展现更大的精神境界。通过对天地大化的诡奇,注入耐人味的哲学思辨。

  在此次研讨会上,广东省文联主席许钦松先生提到贾又福先生追求“大道”的景象,他把我们所看到的山水作为一种道体,提高到宇宙空间当中,日夜之行当中,他的作品就像一座高台,以伸手就能触摸到苍天的状态去探索。

  传承与创新:传统美学与当代技法的碰撞

  研讨会上,有学者表示,继承不是最终目的,不仅需要超越,还需要在这个基础之上构架新形象。在传承的关系当中,一方面需要在一个坐标体系下对某个风格流派做出一些评价,但另外一个方面是要打破传承的体系,走向更待开放的艺术世界。

  另有学者认为,贾又福先生和学生的作品虽属传统,但他们对笔墨的强烈驾驭,显得雄魂而又不乏创新。一幅幅大型作品不仅展现传统的美学特征,而且他们还在技法上做了创新,这些创新性的方法跟李可染先生不一样,所以说这是很传统的,但同时又是很当代的。

贾又福《无声的呼唤》

  原中国美协副主席林墉精简的发言:“贾又福先生的画很有两下子,我真的很佩服。通过“今天”的刺激,肯定“明天”会有人冒起来。”

  研讨会上各位教授、批评家、理论家对贾又福先生的山水画及近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深入探讨了此次画展的新现实主义水墨审美的意义,以及水墨创作背后的思想与学术价值。

贾又福《黄土高天夜夜心》

  附参展学生:马刚,于旭利,于仁祝,王一明,王恪松,王焕波,王兴堂,王苏华,石丽,白联晟,李刚,李圣峰,刘文涛,刘秀玲,刘学惟,许烨鸣,孙更发,孙宏涛,孙小东,孙玉霞,杜凤海,陈培荣,范琛,桂兆海,孟宪琪,俞文杰,贾云娣,韩子富,靳志强,梁松林,薛秀荣,颜士恒。

相关书画新闻: 广州画展  贾又福

 鲁中书画网推荐内容载入中…… 

 载入中…… 
主办单位:淄博市人民政府对外宣传办公室  技术支持:淄博时空  淄博信息港 投稿邮箱:shuhuawang@wo.com.cn 
©luzhong.shuhu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14036922号-1  
Apalong php-b2b 行业网站基础系统

页面执行时间:0.0039989948272705秒

将本站加入收藏夹  将本站设置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