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书画网 官方微博: 新浪微博:鲁中书画艺术网   搜狐微博:鲁中书画艺术网
会员注册 会员登录 网站帮助 意见反馈 员工认证 加盟我们 广告投放  
 
公告

  名家题赠展示区


“注‘木’中秋——月饼模子展”开展
发布时间:2011-09-15 阅读次数:3006次

  新华社西安9月9日专电(记者许祖华)中秋佳节临近,一场名为“注‘木’中秋——月饼模子展”日前在西安博物院开展,共展出清代至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160件(套)月饼模子。

  据介绍,此次展出的月饼模子是西安收藏研究院院长薛勇收藏的300多件此类藏品中具有代表性的部分,这些外形各异的月饼模子不仅展示了丰富多彩的节庆民俗文化,而且让上千年的中秋文化得以有效宣传。

  这些月饼模子多为枣木或梨木所制,也有陶质、瓷质的。常见的月饼模子,直径在10厘米左右,小的一般3厘米,大的则达50厘米。外形多为圆形,也有正方形、椭圆形、莲花形、桃形等。月饼模子图案、外形的变化,一方面体现的是制作工艺的多变,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区别月饼的不同馅料。

  在传统文化习俗中,嫦娥、玉兔、吴刚、桂树成为中秋节的象征,因此嫦娥起舞、玉兔捣药、吴刚伐桂是月饼模子最常见的图案题材。此外还有春兰、夏荷、秋菊、冬梅为题材的花卉纹饰,福、禄、寿、禧的文字纹饰,盘龙、兔、猴、麒麟、蝙蝠等瑞兽纹饰,具有祈福、纳祥的含意。(完)

相关书画新闻: 书画  艺术

 鲁中书画网推荐内容载入中…… 

 载入中…… 
主办单位:淄博市人民政府对外宣传办公室  技术支持:淄博时空  淄博信息港 投稿邮箱:shuhuawang@wo.com.cn 
©luzhong.shuhu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14036922号-1  
Apalong php-b2b 行业网站基础系统

页面执行时间:0.0027270317077637秒

将本站加入收藏夹  将本站设置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