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书画网 官方微博: 新浪微博:鲁中书画艺术网   搜狐微博:鲁中书画艺术网
会员注册 会员登录 网站帮助 意见反馈 员工认证 加盟我们 广告投放  
 
公告

  名家题赠展示区


中国美院再推“国美之路”系列大展
发布时间:2011-09-15 阅读次数:3257次

  面对新兴木刻这一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的重要文化运动,作为这个运动策源地之一的中国美术学院继8月举办“鲁迅的面容”版画展之后,将于9月7日下午在中国美院美术馆举办“重负与重觅·中国美术学院版画之路”展览,以极具代表性的中国美院版画发展史的回溯,纪念“新兴木刻”运动80周年。

  展览以文献、历史实物、作品等多维度的呈现方式,分“新文化”、“新中国”、“新时期”三个版块,“新”字串接起板块内部贯连的线索,也暗藏了新兴木刻运动的灵魂。

  1931年的上海,一群来自杭州“一八艺社”的年轻艺术家,在中国艺术史上第一次以展览的形式将创作的新木刻版画呈现在了世人面前。他们的行为,开端了影响深远且具深刻前卫意识的“新兴木刻运动”。星星之火,在国立艺专这个“新兴木刻运动”重要策源地的内部薪火相传,培养了胡一川、罗工柳、力群、彦涵等一大批艺术大家,更在接踵而来的民族救亡与民族独立的热潮中,在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 1954年,中心美院华东分院(中国美院前身)版画系正式成立,“新兴木刻运动”的实践者张漾兮出任首任系主任。新中国版画系的学术策略,自觉秉承“新兴木刻运动”的光荣传统。一方面推崇艺术对于社会的责任与担当,另一方面强调版画艺术的本土化建设,譬如率先建立“水印木刻研究室”,并将这种思想贯穿在版画系的整体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之中,确立了中国现代版画教育的新范式;经历了1980年代“多元化呼唤”的思想洗礼,新时期的版画系,面对着深厚的自身积淀与全新的历史境遇,以“民族性”、“写实性”、“表现性”、“复合性”各教学工作室为学术平台,迅速发展实验工作室,加入新媒介与新技术,在版画新媒介与传统印刷技艺间的两端深入和良好互动,展开了全新的学术思考和文化实践。

  该展是中国美院“国美之路”系列继“致葵园·许江作品展”、“东西贯中·吴冠中大型艺术回顾展”、“国美之路·林风眠师生联展” 之后的又一大展。“国美之路”通过中国美术学院师生群体的个案,寻找中国美院从1928年到2010年始终贯穿的学术文脉,追溯和回顾中国近现代美术教育的发展历程。借展览弘扬中国美院在学术上始终坚持的“为艺术战”的使命感、会通、诗性等学术精神以及他们拒绝因循守旧的旺盛创造力,通过重访国美之路,重建艺术的心灵家园,尊敬历史,在历史的土壤中继续和弘扬学院独特的学术品格和传承精神,不断锻造中国艺术教育的品格和高峰。

  “国美之路版画展”重在梳理从“新兴木刻”运动到“后印刷”时代的国美版画发展历程,强调“新文化”、“新中国”时期国美版画的先发性优势与奠基性意义,以及在“新时期”背景下对于国美版画优秀传统的继续与开拓性贡献;探究作为中国艺术实验策源地之一的国美版画创作、研究与教学体系的学理渊源,以应对“后印刷”时代的版画问题,进一步承担版画艺术的社会与时代责任,重塑国美版画在中国版画创作与教学领域中的示范与引领性位置。这也体现了中国美院院长许江在展览前言中所说的展览初衷,“循着中国木刻与版画艺术发展的历史轨迹,梳理美院版画创作与教学的发展道路,凝练代代传承的文化精神和学术品质。”展览将持续到9月25日。

相关书画新闻: 书画  艺术

 鲁中书画网推荐内容载入中…… 

 载入中…… 
主办单位:淄博市人民政府对外宣传办公室  技术支持:淄博时空  淄博信息港 投稿邮箱:shuhuawang@wo.com.cn 
©luzhong.shuhu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14036922号-1  
Apalong php-b2b 行业网站基础系统

页面执行时间:0.0041499137878418秒

将本站加入收藏夹  将本站设置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