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书画网 官方微博: 新浪微博:鲁中书画艺术网   搜狐微博:鲁中书画艺术网
会员注册 会员登录 网站帮助 意见反馈 员工认证 加盟我们 广告投放  
 
公告

  名家题赠展示区


农妇手绣罕见巨幅《清明上河图》
发布时间:2011-08-24 阅读次数:4598次

   78种颜色线、100多万针、近1万个小时、500多个人物、市井、街道……一连串的数字交织在一起,演绎出一个奇迹,这个奇迹在河北省邱县路燕手中“绣成”现实。8月3日,记者在路燕家中看到6米多长的手绣《清明上河图》,巧夺天工,令人叹为观止。

路燕和她的清明上河图

清明上河图织绣精致

  “最近刚刚完工,绣了近两年时间!”摊开这幅手工绣制的《清明上河图》,只见大大小小人物栩栩如生,车辆、马匹、游船也是轮廓分明,连车轮条幅都能看清,重现了汴京城当年的盛景。路燕介绍,这幅绣画长6米多,宽0.7米,是截取了《清明上河图》全本的其中一段场景来做的,“一共绣了100万多针。”据了解,《清明上河图》从郊外田野,汴河两岸,一直描绘到市井、街道,图中人物550余个。

  今年30岁的路燕家住在河北邱县新马头镇东关村,从小热爱刺绣手工的她在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名画《清明上河图》,她深深地被画中的景物所吸引,她决定用手工绣出一幅画,让更多人了解画作的文化内涵,用刺绣的方式展示画作的艺术魅力。“开工不久,我就辞去了在服装厂的工作,专心绣画,几乎每天都要绣15个小时左右。针绣断了几十根,因为经常顶在顶针上,几个手指都起了老茧。”

  路燕告诉记者,她绣《清明上河图》期间,每天5点多起床做早饭,老公出去工作后,她就开始绣《清明上河图》。为了尽早完工,路燕每天至少“加班”到晚上10点,有时甚至绣到后半夜。“吃饭就算休息了。”路燕说,刚开始绣时,家里人有些反对,后来看到她很执著,又都支持她了。

  “因为楼房、人物特别多,绣起来也很考验耐心。”路燕表示,整个作品用到78种颜色的绣线,连最普通的一棵树都要用6种颜色。但最难的还是绣人物,“要先用相应的颜色绣好方格,再用黑线钩边。”路燕称,一个人物高不过2厘米,但还要仔细地绣出上衣、裤子、鞋子的轮廓,“一点都不能出错。”

  绣完最后一针,路燕感觉很兴奋。不少人闻讯赶来观看,啧啧称奇,纷纷表示愿意高价购买,湖北的一家博物馆专门打来电话想要永久性的收藏,都被路燕婉言拒绝了。

相关书画新闻: 书画  艺术

 鲁中书画网推荐内容载入中…… 

 载入中…… 
主办单位:淄博市人民政府对外宣传办公室  技术支持:淄博时空  淄博信息港 投稿邮箱:shuhuawang@wo.com.cn 
©luzhong.shuhu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14036922号-1  
Apalong php-b2b 行业网站基础系统

页面执行时间:0.0045127868652344秒

将本站加入收藏夹  将本站设置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