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书画网 官方微博: 新浪微博:鲁中书画艺术网   搜狐微博:鲁中书画艺术网
会员注册 会员登录 网站帮助 意见反馈 员工认证 加盟我们 广告投放  
 
公告

  名家题赠展示区


艺术学将独立学科 学生数远超哲学历史
发布时间:2011-08-24 阅读次数:4681次

  从今年开始,我国将实行新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艺术学从文学门类下“自立门户”,成为独立的学科门类。有调研显示,目前中国共有1400余所高校开设了艺术类专业,在校的艺术类大学生人数有200万人,约占在校生总数的1/10,远远超过哲学、历史学等学科的学生数量。

  近年来,随着全社会对艺术需求的增加,报考艺术学科成为一种热潮。以往,艺术人才的培养主要集中于专业艺术学院和师范院校,但是经过扩招及院校合并,越来越多的综合性大学设立艺术学院。此次艺术学升为门类以后,综合性大学能对艺术学科建设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解路军的亲身经历或许能说明些问题。解路军在沈阳音乐学院附中学的是提琴,到德国上大学时他的专业是乐队结构学,里面的课程却包括高等数学。解路军休学一年专门补数学。有了这段经历,解路军说现在他一拿起琴谱来,眼前不再是一个个单一的音符,而是乐曲的整个结构。

  日前,北京大学举办“综合性大学艺术学科发展论坛”,来自全国近20所高校的艺术学科带头人就如何推进艺术学科建设的话题进行了广泛讨论。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凌继尧介绍,艺术学升为门类以后,正在进行学科调整申报,现在全国有19家高校准备申报艺术学理论为一级学科。艺术学二级学科的设置,准备分为艺术史论、艺术批评学、艺术管理和艺术创意四个。

  中国人民大学美学研究所所长张法认为,艺术学理论作为一个一级学科,实际面临比较大的挑战。一是按照学理来说,艺术学应该把文学、建筑、音乐、舞蹈、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八门艺术综合在一起,但是目前的学科规划,文学与建筑是独立的学科,这给艺术理论的研究带来了困难。二是西方的艺术史就是指美术史,我们的艺术史要把八门学科综合到一起,十分困难。

  上海大学影视艺术技术学院教授蓝凡谈到,以往学生的培养,分为学术型和艺术型两类,现在艺术学升级为门类,那博士生的培养是否也这样分类?现在的学科设置,从艺术上可分为戏曲、影视、舞蹈等,从学术上可分为理论、历史、批评等,这些学科怎样打通也是个问题。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叶朗认为,艺术学的学科定位,一般是艺术学和部门艺术学间的区分和联系。艺术学讨论的就是艺术的一般性理论问题,包括艺术作品、艺术功能、艺术评论、艺术传播等等。艺术学理论下面设三个二级学科,即艺术理论、艺术史、艺术批评学是比较合适的。

相关书画新闻: 书画  艺术

 鲁中书画网推荐内容载入中…… 

 载入中…… 
主办单位:淄博市人民政府对外宣传办公室  技术支持:淄博时空  淄博信息港 投稿邮箱:shuhuawang@wo.com.cn 
©luzhong.shuhu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14036922号-1  
Apalong php-b2b 行业网站基础系统

页面执行时间:0.0040709972381592秒

将本站加入收藏夹  将本站设置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