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书画网 官方微博: 新浪微博:鲁中书画艺术网   搜狐微博:鲁中书画艺术网
会员注册 会员登录 网站帮助 意见反馈 员工认证 加盟我们 广告投放  
 
公告

  名家题赠展示区


网搜《中国首创特型书法》简评:书法创作与情趣变化
发布者:fyp828  发布时间:2021-12-01  阅读次数:1831次

【原创】作者题跋:
“中国汉字”是中华民族的根、、、“汉字文化”是民族进取的力量、、、“汉字寓意”是民族精神的灵魂、、、“中国书法”作为四大国粹之首,不仅是中国文化之瑰宝,更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由此可见,人类文明社会进步源于【汉字文化】的熏陶,民族精神的寄托出此于【汉字寓意】的激励,文化遗产的宝藏根植于【汉字书法】的脉基。所以说,【中国书法】神通广大、深奥莫测、神趣迷奇、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这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我们要珍视【中国汉字】,尊重【书法艺术】,操守【书法理念】,融合【传承创新】,才能使中国的经典文脉永续长存,万世不衰!
在此,作者恭敬期待对热爱中华艺术事业的贤师朋友、专家学者、各界人士等,让我们携手合力,以自己非凡的技能和才华,贡献中国智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以下简评两个论题供大家研考?
一、书法创作运笔笔速
近年来,中国文化兴盛繁荣,百花齐放绚丽辉煌,特别是“中国书法”优胜一举引领风骚,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以自己的辛勤努力和奉献,坚守在民族文化的典囊之中,以顽强的毅力和意志,刻苦研习在书案上,默默无闻地历练着成长着、、、民间书法与专业书法、校园书法与商界书法、党政机关与企事业单位等等,都汇集于中国文化市场的浪潮中,彰显“中国书法”的艺术魅力。频繁的书画赛事与新媒体网络的参与,促使着中国文化的发展上升了一个新台阶。传统优秀文化与现代创新融合,使新中国文化发生了根本性的大逆转大变化(封闭守旧--改革创新--中外交流--融合发展),也可称之为是:新中国新文化发展的优盛时期,到处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繁华似锦的文化景象,使人们感到生活的美好,国家的强盛,民族的富裕、、、
书法者如何能使自己的【书法创作】投身于美好的现实生活,以“情”书“意”把【情趣变化】融入到作品当中得到第一步的优化和提升,便是一个探求思考和学术研究的妙论课题?
 当下,许多书法家以及文化领域达人,在分析研究书法创作用笔时,往往对折纸、运笔、结字、章法、笔锋、角度、深浅、运变等要素的重视关注程度高于行笔速度,造成许多书法爱好者尤其是初学者,对行笔速度的轻视,忽略,进而影响到书艺创作的提高。
“速度”:行笔速度的快慢和笔毫的顺逆在行笔中产生了疾涩,这种疾涩更能反映在运笔的态势上,直接关系到笔画的质感上,在书法中一切的笔法都会归结到“疾、涩”势,书法中的速度要和力度有机结合起来,这些都是基鉴于书者对毛笔的掌控能力上。
遍览古今优秀书法作品,无一不是书家通过对行笔速度的准确、巧妙、见微知著、多变而微妙、精致而灵性的把握与控制,及与其他用笔要素的完美配合,赋予书法作品的神奇、隽永、摄人魂魄、撼动人心的艺术魅力,在笔法技巧中,运笔的速度是绝对不可忽视的技巧之一。笔速不只是一个简单的快与慢的问题,它与所要书写的墨色、字体、风格、节奏、都有着极为密切的关联。
【笔速是笔法中的技巧】。大家都知道:技巧表现风格,风格制约技巧。
故而,笔速与风格是互为表现,互为制约的关系。风格恬静一路,笔速须稳和;狂狷一路,笔速要急掣;古朴一路,笔速应迟涩,等等。在行、草书中,这种风格的多样性与笔速的多变性是共生共存的。行、草属动态范畴,风格差异极大,其笔速的变化差异尤其明显。它要求书写者,必须能对各档的笔速,都要有很强很娴熟的驾驭能力,才能很好地把握风格。同样是王羲之的作品,其笔速不同,风格不同。《兰亭》笔速相对慢,《月仪》笔速快。这类例子不胜枚举。
篆、隶、楷虽属静态范畴,但在风格上是非常多样化的。以唐楷为例,禇遂良笔速快,欧阳询笔速中,颜真卿笔速慢。笔速的快慢对风格的表现都会产生直接的影响。
由此可知,风格对笔速的要求是十分严格的,笔速对风格的表现是需要分寸的。
单从点画线条的角度上看,粗与细、重与轻、长与短以及迟涩与流畅、稳重与奔放等等,都是构成节奏的基本要素。这种对比愈是强烈,节奏就愈加跳荡。迟涩和稳重之笔必然是慢行的,流畅与奔放之笔肯定是快捷的。
行、草书的书写,快慢徐急、重轻粗细、大小收放的变化很大,所以就不是等匀的运笔速度。这是行、草书法创作非常重要的笔法技巧。
许多书法爱好者没有完全领悟书法艺术的真谛,以为写毛笔字,行笔速度越快越能够表现出力感效果,越显得“有力”、“有劲”,提起毛笔,不假思索,快笔快墨快书,豪爽一时身快之乐,却不知所书线条远未达到应有的艺术效果,其书作往往给人以浮躁、浪迹(随意自若、跨界破法)、苍白乏力、欠扎实基本功等印象、、、
二、书法创作情趣变化
书法创作的情趣变化,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是体现在作品中的感情、风神、韵律等,这是“灵魂”,它充盈在字里行间,饱满人生百态与丰富的生活情感。书法不能体现【情趣变化】,那必定就是“俗”作品。那么如何体现书法的【情趣变化】呢?作者认为:无形的东西,要通过运笔的快慢、墨色的深浅、线条的轻重、行笔的变化等有形的东西来表现出来,比如把笔画给它巧妙运变,使字型变得灵动有韵味(但不能破坏字体结架的轮廓)。“脱俗”:就是把字的型体变得不那么工整,不那么平静,不那么死板,从而彰显书法艺术的活灵活现,妙趣横生(除“楷书”外)。
一个书法家的创作必然是有感而发,有情而现。如王羲之写《兰亭序》、颜真卿写《祭侄稿》、苏东坡写《寒食诗》等,这些史称“神品”的书法名作,都是大师们在书法创作时的“情趣变化”有感而发,才会产生出的绝世精品,他们做到了书法艺术、书写内容、【情趣变化】的三重合一,使书法作品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绝佳境界而名世千秋,至今遗训着中华民族的子孙后代、、、
总而言之,书法艺术的“创作”、“情趣”、“变化”,总是表露着书法家的学识、个性、风骨、情感、状态以及所有的精神面貌特征。“书法”是一门庞大无际的宇发空间,深奥莫测,无所不能、、、笔者感言:“白云层层雾,人隔两重天;翰墨怀情述,笔入黑白间。”
以上简评,恭敬各位书家博论、贤师朋友典雅方正!
原创作者:《中国书法家论坛、中国书协、书法培训中心【学术收藏】》
 

相关书画知识: 网搜《中国首创特型书法》  网搜《中国书法名家樊华》

 鲁中书画网推荐内容载入中…… 

 载入中…… 
主办单位:淄博市人民政府对外宣传办公室  技术支持:淄博时空  淄博信息港 投稿邮箱:shuhuawang@wo.com.cn 
©luzhong.shuhu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14036922号-1  
Apalong php-b2b 行业网站基础系统

页面执行时间:0.0041429996490479秒

将本站加入收藏夹  将本站设置为首页